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72 美女之觀
美女之觀
  佛法,的確是深如海。不但佛法是這個樣子,世間事也是這個樣子。在一個宗派裡面,也有很多很多的事情,所謂的是是非非永遠是沒有了期,這在一般人看起來,就感覺到壓力很重。但,在佛菩薩的眼中,壓力很少,等於沒有。
  美女是禍水
  我舉一個例子講,一個很漂亮的小姐,有的人一看「不得了,趕快跑」,因為,這個是禍水,讓她成了皇后,傾城傾國,把一個國家統統都完蛋了,也可以把一個城統統都傾倒。所以,美人是禍水,這是這方面的一個說法。
  美女是白骨
  那麼漂亮,給青年才俊一看「哇!這個娶來做妻子剛好」,可以幫助他,成為他的終身伴侶,他認為「這個不是禍水,這是一個很好的伴侶」。
  在修行人的眼中一看「哇!完了!原來是骷髏」─白骨觀,應該視為白骨,避之唯恐不及。
  美女─智慧的泉源
  在佛菩薩的眼中,卻把這個美女當成智慧。美女怎麼會是智慧呢?你們回去好好想。所以,對於有些人是有影響,對菩薩什麼都沒有影響,因為,菩薩把美女看成智慧。
  有人看成禍水,有人看成伴侶,有人看成白骨,菩薩把美女看成智慧。所以,是非也是這樣。
  嗡嗎呢唄咪吽。
  阿彌陀佛!
一九九一年三月四日